前言:「经验分享」系列的改版 将学术理论与个人经验结合,解答一些常见但往往不知如何下手的问题。 相较以往,增加了一些哲学/心理学等理论内容,方便大家进一步查询,也增强说服力 授人以渔,点到为止。 也就是更少聊「方法论」,更多聊如何定制自己的「方法论」。 引入 学习语言类学科(如英语、文言)时,老师总是要求我们「背书」,这是出于何种目的?是「培养语感」吗?它真的有用吗? 在理科学习的过程中,「刷题」或许贯穿整个学习过程。有很多人总结了所谓「SOP」(标准作业流程),但为什么有人记住了SOP也不会做题,有人根本不管这种定式反而每道题都会? 为什么要记忆——「锚定」 一个模型 从「语感」出发:「语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将抽象的语汇具象化。透过这一具象化的「印象」,我们得以进行语言间的转换。 从语言学的角度讲,这是「联想」能力的一种体现。 例如(对我个人而言),提到「芳香」「fragrance」「匂い」时都会想到一片饱满的叶子;提到「气氛」时感受到一团迷雾。 注释 学术上,一般将这种「印象」称作「内隐记忆」,与「外显记忆」对立。我们这里只是简单探讨,所以用更简单的「印象」一词。 将其推广到一般的思维领域:我们对事物总是有两层认识,一层是其具体形象,另一层是它在思维中的「印象」。 所谓对某件事的「理解」其实就是形成了「印象」。 从效用上来说,「形象」类似于外置存储,「印象」类似于内存,后者比前者距离CPU(「思维」)更近,速度更快,但容量有限(「人类总是倾向于压缩、简化语言以减少沟通成本」)。 另一个模型 从成语/典故出发:如「叶公好龙」「阳春白雪」,短短四个字就能传达特定意旨。 一个观察:文史类著作中,作者经常用「引号+某个观点的关键词」来引用这一观点的全部内涵,进而表达对其肯定或质疑。 例如:「但实际上,那时用以『代史』的『论』其实只是一些由『信仰』支持而未经论证的理论教条……」「然而,如果引入『内外互动』的视角,将近代中国的立宪进程放到国际体系中考察,就会发现,梁启超的国民程度论是采取维也纳体系下西方列强的文明等级论以及『内外野蛮人』视角审视自我的产物,而不能简单归因于中国的传统思维方式。」 用约定俗成的记号(「封装过的故事」)来表示背后广阔的含义。 结论 所谓「记忆」其实分为两部分:获取所记忆的材料(「编码」),重复这些材料使其变得熟悉(「储存」&「检索」)。 延续先前的比喻,「记忆」的第一步只不过是将「形象」从互联网上down下来的过程。也即,「记忆」是获取这些「记号」的过程,以便利用「记号」与他人交流。 「记忆」的第二步「锚定」了思维中各种印象,建立其与存在的联系。 「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对这些寻求慰藉的方式深感无奈,决定制造当初曾想用来记录吉卜赛人神奇发明的记忆机器。该装置的设计基于以下原理:每天清晨将一生获得的知识从头至尾复习一遍。他把它想象为一种旋转辞典,人坐在中轴位置用摇把操纵,在几小时内令生活中最必要的知识都从眼前经过。」 再来思考「引入」中的几个例子。 如何记忆&记忆中的常见问题 一些例子 「背书」是必要的吗? 那么背单词是必要的吗? 理科中是否存在「记忆」的成分? 我的记忆技巧 「外脑」:例如notion,obsidian这些软件 「便签」法:将脑海中闪过的各种想法/见闻写在便签上 等等 如何发掘属于自己的记忆技巧,几条原则(贯穿整个记忆的流程) 杜绝工具崇拜,一定是有记忆的需求再去寻找方法。 大家都在做「日程管理」,可是你真的有那么多日程需要管理吗? 「记忆」并非那么困难,这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很自然的事情。因此,是时候给「记忆」祛魅,正视「记忆」这一过程。 「高中生的完美主义」 记忆最终是拿来使用的,杜绝无效记忆。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所谓「素材积累」。我认为「积累」的对象只能是自己读过的某本书里的某处印象深刻的事例或语句(「记忆」只不过是加强这份印象以便在写作/演讲时快速引用出来),而不能是在网上随便一抄。 太久不用的记忆会消失,不过好在「印象」仍然存在。我们可以借助「印象」快速恢复先前的记忆。 举例:我的英语学习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