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想还是发个bb空间[doge]

最近在某乎上看到一个问题 “为什么很多人说高三就是自己的智力巅峰” 下面很多博主都提到 其实并不是真的到了巅峰 只是高三一年的训练和高考的针对性测试 让人误以为自己“掌控了全局” 从而觉得“智力”/“知识储备”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也就不过如此 反过来说 这些博主提倡的就是长期主义 拓宽视野那一套(算是比较“进步”的思想

这几天主播也做了下漏出来的题(话说本来我应该正大光明在考场做的233) 将那种全神贯注的“解题”与近一年来的“长期主义”做比较 感受真的完全不同 前者像是雄孔雀展示其绮丽的羽毛 用自己精心呵护的英姿“征服”异性 后者则是过街老鼠 做什么都要蹑手蹑脚 说得极端一点 做这两类事情 简直就像是处于两个世界了

我在决定做(特别是亮出高中生身份的)“自习”直播间之前 调研了很多同类题材 纯粹搏个噱头的且不提 哪怕是真的在认真学习的 仍然遭受不少非议

仔细想想 道理其实很简单:观众就是不喜欢这个题材 做的不好的自然要骂上两句 做的好一点的也要想办法挑毛病;至于为什么不喜欢?观众大都是有过应试经历的 现在有一个网络meme“小样 看我不做道压轴题迷死你” 就说明大家都十分清楚“做题”题材的“味大”特点 准确来讲 大家看到up主很轻松就获得了“孔雀开屏”的资本和底气 总会觉得嫉妒 进而不爽

然而这就是高中-高三-高考一连串工艺的真实情况 就是“无痛并快乐着”

史记李斯列传有一个典故 说“厕所的老鼠”吃的是便溺 受的是人的怒气和狗的杀气 而“仓廪的老鼠”躺在那里 就有无穷无尽的粮食可以享受 李斯对此感叹 人本来没有愚智贤不肖 是廁身不同环境才有了对应的处世方法

“做题家/做题蛆”之所以饱受争议 就在于ta们将“仓中鼠”的心态推到了极端 一方面产生了严重的路径依赖/成瘾 认为获得成就感只能靠做题 另一方面把所有事情都看得很容易 看成是仍然“躺着”就能做下去

观众或者出于善意去提醒 或者出于恶俗去谩骂 都是面对这种“大腹便便”的仓中鼠的合理态度

主播为了避免任何类似的争议 便选择了做“厕中鼠” 不仅是说直播内容做调整 而且是“俗之一改” 从内到外都认同并实施“长期主义” 再加上刻意选择困难、庞大的领域去学习 最后活成接近于苦行僧的状态(只不过目的没有那么极端

但从“长期”的尺度看

(超字数限制了 看评论区

但从“长期”的尺度看 这种“忧劳”的态度真的健康吗?

现在人们都称ai llm为“潘多拉魔盒” 一旦尝到llm近乎无限的知识库的甜头 就很难停下来满足自己的各种好奇心 我到现在刚好用了一年的llm 它的确大幅提高了学习效率 但随之而来的是 我不清楚在哪里“止まれ🛑”(停下来):既然继续向前总是没有什么阻力 那为什么不继续?

今天是2026年高考的最后一天 我有一些同学上午就结束了(物化地) 有些是下午四点(物化政)或者六点(物化生) 朋友圈里轮番洋溢着“大结局”的喜悦 让人真心感到佩服 同时也让我真正意识到 我不是“暂时”离开学校 而是真的和那里没有关系了 再也没有机会听一节高中的课程 或者在晚自习互相揶揄谁先写完作业 等等

这样说确实很让人惊讶 去年的2月23日 临走前随手拍下一张学校中庭的照片时 我还觉得“有朝一日”我肯定会继续回来与大家一同努力 但这之后的15个月 每每想要妄想一下返校的场景 就又被现实的学习负担压垮了 “前に進む”真的不只是一句感情化的口号 而是一开始就无法停下的写照

从某种外部视角来看 我这15个月的“厕中鼠”生活真的算不上健康 基本没有社交的机会 也没有任何一次“告以成功”的“意气” 从摸爬滚打研究高考 到现在同样地摸爬滚打学习电磁学 唯一有变化的恐怕是面对失败更加从容

“我也想要一个结局”(这句话忘了从哪里看到的 可能是日本动画片?

说到“现实”和“结局” 突然想到某部知名动画 附上以前写的(二刷的)观后感(这个公众号还在筹备 不过欢迎大家提前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