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动态:新的开始 与 后续计划

作为又一个「赋闲」在家的高中生,我的故事倒没什么特别的。无非是这些关键词:抑郁,焦虑,心理脆弱。「抑郁」:准备高考的过程实在无聊,只靠重复就能做好,完全没有创新空间;「焦虑」:但高考作为难以绕过的checkpoint,使得当下每一天的压力极大;「心理脆弱」:种种因素影响下,每天都处在惶恐状态,无法制定长期计划、无法坚持做一件事。

对于现代人而言,这些心理问题是很普遍了,解决方法也是普适性的:药物治疗,「心理咨询」,保持规律生活……但既然是普适性的,自然就没什么效果。至少在过去的一年内,我试遍了这些方法后,可以如此下定论:它们最多只能保证心理状态的下限,却无法提高上限和均值。也就是:只能保持我作为人的生命力,不能保证我学习、创造的不竭动力。

但我毕竟没有彻底崩溃/躺平,所依靠的是什么呢?并不是打鸡血式的自我PUA,也不是神乎其神的「社群支持」。星野源&新垣结衣主演的一部剧,《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逃避虽可耻但有用)就是答案。自25年3月以来,我先是学习「人文社科」,后来又去研究「文学批评」,夏天的时候刷掉了各学科的大学课程,最后回归老本行复习了数分、高代、抽代。总之,将高考内容抛诸脑后,所有参考资料一概「束之高阁」,看都不想看到,这就是过去一年做的事情。

有心读者大概已经发现,说着逃避,实际上总是意图「曲线救国」。觉得高考的语文很无聊?看看大师是如何评论一篇文章的。觉得化学的内容没有挑战性?学学有机,了解一下不同机理的条件、产物选择性。只要能达到复习的效果,何必非要买一堆教辅、试卷来虐待自己?

然而,这套逃避为主的方法总归是有缺陷的,最终还是要回归到让人PTSD的「教辅、试卷」。尽管在抑郁发作、逃避高考之前我就完成了所有内容,对试题的把握也很透彻,如果只想苟且维持,在学校半躺平半用功完全足够,但如此「苟且」显然只会浪费人生。若不想「苟且」,必须更深入地研究出题模式、解题套路,而做到这一点,绕不开的就是大量做题。就算有AI的辅助分析,作为做题家还是需要保持一定熟练度,不然永远都是纸上谈兵。

正是考虑到这种形势,我开始着手计划下一步,也就是停止逃避的第一步。有很多讲「习惯养成」的书,都会提到一种循序渐进的方法论:想要养成锻炼的习惯,先做到每天穿着运动鞋下楼。怀着类似的想法,我找出了尘封一年的《陈阅增普通生物学》(顺便一提,这本教材和高中生物体系非常契合,推荐一读),先引导自己回顾这些概念,结合先前的笔记勾勒一个大致框架。

结果当然不出所料:只花了两天时间,又与几个月没见的老朋友「抑郁」见面了。理由是类似的:这些内容已经非常熟悉了,却还要梦魇一般一遍一遍地重复。我找不到任何可以让我继续的理由。实际上,对整个学科体系,真的不见得「完全掌握」,但如果仅仅是高考,可以说没什么不懂的,最多只是忘记了。

那么,难道这项工作就此必须禁绝吗?之前有个同学对猫毛过敏,所以一直很遗憾不能一起撸猫,但这样无非是少一项娱乐活动而已。现在我对「高考内容」过敏,就不仅仅是娱乐活动的问题了。类似于针对过敏的疗法(接种过敏原,提高免疫系统耐受性),想要将这份抗拒降低到足以通过考试的程度,唯一的方法就是增加接触,并且逐步撤下心防。

为此,我考虑了一个新的「作战计划」:全程分享我的「疗愈」过程。更确切地说,就是全天直播学习,并且时不时做些课程讲讲我对这些知识的理解。

出于「装逼」的心态,一旦on air,就必须摆出认真对待的样子——就算只是做个样子,也比不做要好;将分享知识而非考试作为目的,这些重复劳动也变得更容易接受。其他的好处暂且不论,仅这两条就足够作为一个新的开始了。

我个人向来是厌恶言行不一的。因此前两天刚刚空下来,就草拟了一个后续计划。尽管所有的预估时间都不准确,所要做的事情也不一定全都预测到,但几个月之后如果能将这些计划完结,相信届时我又会有信心宣告下一个「新的开始」。

  1. 梳理物理、化学、生物对应的高考内容并讲授。(相当于「一轮复习」)
    1. 物理:力学、电磁学、热学、光学、原子物理中重点概念,注重解释定理的来由、概念的联系。约10~15次课,每次30min。
    2. 化学:反应原理、结构、有机、实验、元素中重点概念,注重现象背后的原理。约10~15次课,每次30min。
    3. 生物:涵盖生物分类、细胞基础、遗传与变异、稳态与调节、生态的所有内容和适当补充,注重知识的一致性和连贯性。约20次课,每次1hr。
    4. 以上所有内容在今年完结。
  2. 研究高考各科解题模式。(相当于「二轮复习」,烂大街的部分就不分享了)
    1. 语文:鉴赏,逻辑分析,语言基础,作文。每部分有1~2个专题报告。
    2. 数学:导数,圆曲,其他压轴题分析。
    3. 英语:小作文,续写。
    4. 物理:概念辨析,二级结论,分析方法。
    5. 化学:反应原理,有机综合,实验与工业流程。每部分有1~2个专题报告。
    6. 生物:回归课本/长句表达,实验设计与分析,陌生信息分析。每部分有1~2个专题报告。
    7. 以上内容争取今年做一半,26年3月前完结。
  3. 英语语法、词汇专项梳理。
    1. 语法:结合张满胜、Quirk的语法书和《认知语法基础》梳理。
    2. 词汇:「elegant variation」,词根词缀梳理。
    3. 以上内容保证今年开坑。
  4. 编写文学批评讲义并讲授。
    1. 回顾先前读过的重点教材,再加上各种论著、经典文本赏析,编写讲义。约20~40次课,每次1hr。
    2. 长期计划,每天都要做一点。不保证开坑时间。
  5. 其他:
    1. 概率论课程:包括测度论、概率论、随机过程、(统计学),如果开坑大概40次课,每次1hr。
    2. 代数课程:包括集合与范畴,线性代数与模论初步,环、数论与多项式,群论与计数,如果开坑大概60次课,每次1hr。
    3. 数学分析课程:还剩多元微分、多元积分。大概还剩20~30次课。
    4. 汉语言课程:古代部分:逐字梳理含义、字形演变;现代部分: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语法概论。如果开坑大概40次课,每次1hr。
    5. 思想史课程:按顺序梳理古今中外重要思想(涵盖哲学、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等等)。如果开坑大概40次课,每次30min。
    6. 以上内容都不是重点/主线,也许一门都不会开。

对于一个还有200多天就要参加高考的学生,上面的计划也许很离谱。但既然身处如此境况,也没有必要用这些身份约束自己了。毕竟,完成任何计划的前提永远是心理健康,而这些是为数不多能保证不抑郁的同时promise一些进展的可能选择。接下来的半年,或者一年,或者两年,欢迎大家见证我的疗愈过程,以及途中的欢乐、痛苦、不甘心、励志、遗憾、收获,凡此种种。